像设计师一样提供咨询建议

每个职业都有一定的思维逻辑,说白了,就是想事情思考问题的“套路”。以前学心理咨询那会,有句开玩笑的口头禅就是“你5.6岁的时候,有没有受到什么刺激”。因为精神分析学派认为,童年阴影或创伤将会影响整个人的一生,而成年的心理问题多为童年时期的创伤造成(图为经典电影《爱德华医生》剧照)

那么设计师的思考问题的“套路”是什么呢?

以前小同学找我帮忙看简历,不管三七二十一,我上来就会说,“这个点不对呀,怎么不写个人求学经历,怎么描述当前的职位呢,这里没对齐,这里表述有问题”

如今,我不会那么“好为人师”地提出自己所谓的建议(现在看来自己的建议多是一个外行人指导内行人),而是先问对方几个问题:

  • 你应聘的职位是什么?

  • 这个职位的要求是什么?

  • 针对这个职位你自己有什么优劣?

  • 你将简历中如何展示对于这份工作的优势?

不难看出这也是我们交互设计师在拿到一个新的需求时,问产品或者反问自己的几个问题:“这个是什么功能,针对那些用户,什么情况下怎么使用,将会产生什么影响,相对于竞品我们的优劣是什么,我们将怎样展示我们的优势”这几个问题,就是作为设计师思考问题的“套路”。这样的思维套路贯穿我们设计整个过程,我们也是依据这样的思维套路来完成了很多“陌生”领域的实际。

交互设计思维,帮助我们完成很多陌生领域的设计任务,同样我们也是给陌生领域提供意见。

所以当有人向我们咨询一些我们不太擅长的领域时,我们大可通过这样的设计思维,来帮助我们自己了解这个领域,并确定如何给对方建议;也可以通过这样的问答方式,帮助对方自己找发现解决问题的路径。可能对方一时混沌的思维,在你的引导下,瞬间清晰。而问题的解决方案,是否由我们提出来,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在解决这个问题过程中,起到了更为重要的“引导和梳理”作用。

交互设计思维,也许不能马上给对方具体的额解决方案,但是可以帮助双方理清问题的脉络,找到解决问题的本质。

像设计师一样提供咨询建议,可以提供策略上的建议,也可提出细节上的优化;既可以提出直接的建议,也可帮助对方理清思路找打解决问题的办法;不管怎样设计师都是依据这样的思维方式,来解决不同领域的问题的。

评论-1 热度-10

评论(1)

热度(10)

©大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