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用户体验的角度看简易家具安装



最近家里置办了一些简易安装的家具,我也充分体验了手工课的“乐趣”。

第一件到货的家具是4个抽屉的床头收纳柜。因为不是我买的,收到货的时候,打开一看:一堆长短不一的木板、各式各样的螺丝、还有抽屉轨道,还有一张“简陋”的安装图纸。面对这么一堆没有任何规律的零件,我彻底迷茫了

  • 首先,我不知道这堆东西到底能够组装成什么鬼出来,大哥我不是买乐高积木来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我只想要组装成一个已定样式的床头柜而已。

  • 其次,这么对木板,长短各异;一大袋螺丝;若干条滑轨;他们到底多少个,每个之间有什么关系,哥哥,你不会是想让我猜吧。

  • 最后要吐槽的就是那种所谓的安装图纸了。图纸上依旧没有说明这堆东西到底能组装成什么;只是很零散的介绍了抽屉是怎么组装;

在迷茫中我开始了抽屉的安装之旅(传说T宝网上有安装视频,但我顽强地选择了拒绝,看看自己到底能笨到什么程度)

首先先将所有类型的木板、螺丝、滑轨进行分类,相同组成一组并且清单数量;然后就是开始尝试搭建柜子的框架,我将两个侧板和一块背板放在一起,组成柜子的架构;然后组成抽屉,两个侧板,一个背板,一个挡板,一个底板;两个滑轨;

哈哈,我真是天才吗?接来下要做的就是把小单元组成柜子了。我遇到了灭顶的灾难—抽屉的滑轨。问题有两个:1.居然没有在柜子的两块侧板上安装滑轨(天啊,大饼你是猪吗?);2,抽屉上的滑轨应该和侧板的滑轨对应起来,这样两个滑轨就可以自由的“摩擦摩擦”。

假装天才地搭了大的框架,却忽略了会影响整个架构得细节。当我把抽屉和侧板的轨道对应关系理清楚时,准备在侧板上暗转滑道时,却不知道安装在哪里,真是让人抓狂。最终我还是找到安装预留的位置,因为这个位置做的不明显,而且没有任何明显标志,着实费了很长时间才找到针眼大小的孔。

这一次的手工课的乐趣,让对组装家具有些抵触心理。

过了几天后,我终于迎来第二次手工课的经验,有了第一次的经验,我还是乖乖地先去T宝上看看了到底要组成个什么鬼。

有了第一次的经历后,已经做好了足够的精神准备。但是当我打开包装时,我真的是震惊到了!!“难道又是一堆不知道零零散散的木板,样式各异的螺丝吗?”“难道又开始了一段探索之旅吗”

好了,不卖关子了啦,我是彻底被她的美震惊到了。


  • 漂亮的安装图上,首先告诉我这堆东西成型后的效果图

  • 其次安装图上,表明了每组零件的名称,每组的数量,组与组织之间的组装关系

  • 每类木板都是按照大小分组并且标有编号。

  • 每块木板的预留螺丝洞都清晰地画了出来,并且和安装图上一一对应起来

  • 整个安装流程都清晰地画出来了(避免上次安装顺序错误而遭遇的灾难)

看到这完美的介绍图纸,接下来就是我傻瓜式的按部就班完成这次愉快的安装。

后来家里购入了几件简易家具,第一次的噩梦也渐渐遗忘。虽然第一次的体验应该简易家具界的一个例外,但是也看到从家具安装这个例子中看到用户体验的重要性。

同样反求诸己,忍不住要问自己几个问题:

1.自己设计的产品能否给用户美丽的体验过程

2.自己的交互稿能否给开发和 QA童鞋好的阅读体验


2015-05-10
热度-1

评论

热度(1)

©大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