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就是不断革自己的命

一种往往伴随新科技出现的经常重复的模式:受行为习惯和认知惯性驱动,伴随着新科技的出现,人们总时尝试复制之前的体验,而不是使用新的技术创新的体验,充分利用新技术所带来的优势。Marshaoo McLuhan 把这种线下体验称为“后视镜效应”“即使身处鼓励自由探索、超越物理和社会限制的创新环境、我们的认知习惯也总是墨守着”后视镜效应“——我们总从后视镜观察这个世界——我们和未来背道而驰”

                                                                                      -《移动互联:用户体验设计指南》

当大家将原有线下任务搬到线上时,也总会犯这样的错误。我们总是难以逃脱的之前体验习惯对我们的影响。比如,我们当设计超市的时候,就一定将现实生活中的超市布局搬到线上吗?在比如o2o餐饮,那么我们一定要将线下的纸质菜单原封不动的搬到线上吗?

回想当我们接受云测深度兼容性测试的时候就在反思产品人员说的一句话“我们就是要将以前线下的约定登记流程搬到线上去”,难道我们就是做一张线上的电子登记表吗?线上到底解决线下的哪些问题?或者线上到底要与线上做怎样的互补?而最重要的事,我们怎样摆脱原有认识,打开视野,以一种全新的,打破原有局限的思路来从新看着问题。除了这样的线下平台搬到线上的例子,还有每次的应用改版,都是在尝试走出之前的认知,革掉原来设计的命。

2015-09-17

评论

©大饼 / Powered by LOFTER